藉一帶一路重塑金融市場面貌

下載PDF

「 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不僅改寫未來,更為當今世界帶來轉變。亞洲、歐洲及非洲正在落實超大型項目,為市場注入固定資本投資,並且初步實現效率提升。

最新的金融市場面貌為各個資產類別及行業締造投資機會。鑑於一帶一路相關的美元債券涵蓋獨特領域並具備上行潛力,定息投資目前成為重點投資渠道。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願景

一帶一路是一項歷史性計劃,旨在促進亞洲、歐洲及非洲大陸之間的合作。計劃涵蓋六大經濟走廊的多個基建項目,藉此建立全新且更臻完善的海陸空網絡。

在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哈薩克新成立的納扎爾巴耶夫大學
((Nazarbayev University) 發表演講,首次提出一帶一路的構想。習近平提倡強化中國與中亞之間的聯繫,並引述古代絲綢之路所帶來的互惠經濟發展。

自此,一帶一路持續擴張,包括與 86 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 100 份合作文件 1。最近,2017 年 10 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寫入黨章,確保其繼續成為政府當局及私人企業的長期優先項目。一帶一路項目已經從中國主要機構集資逾 6,000 億美元,在可見未來,計劃每年或需 1,500 至 2,000 億美元的資金 2

1. “ China signs cooperation agreements with 86 entities under Belt and Road.” 新華網,2017年12月23日。
2.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景順,數據截至 2017年9月。

 

點擊下載PDF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