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亞洲市場在今年造好?

下載PDF

亞洲股市在2017年揚升,主要源於企業盈利強勁。雖然2017年的盈利增長預測在年初處於約10%的偏低水準,但其後在年內向上修訂到20%。多項因素帶動預測回升,例如:全球經濟穩步擴張、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沒有對市場造成衝擊、部分亞洲市場的債券收益率(孳息)下跌,以及盈利估值略為重估。

企業盈利在2018年的前景如何?

景順認為,2018年的盈利增長前景大致正面。於年內,市場對2018年盈利增長的普遍預期逐步上升,目前接近10%的水準。最近,中國的2017年第二季業績期刺激有關預測走高,因為期內約三分之二的企業表現都優於預期。另外,印度市場2方面,投資者對2018年全年企業盈利的普遍預測在夏季大幅下調,其後略為向上修訂。展望後市,鑒於印度政府推行大額鈔票改革(2016年11月),並引入商品和服務稅(2017年7月),促使上年度的資料下跌,因此當地的企業盈利增長應可受惠於按年比較基數較低。

展望2018年,主導亞洲企業盈利的關鍵因素包括:本土消費(特別是中國);全球經濟增長;利率環境和基礎設施(基建)開支。在工資增長的支持下,預料中國消費將維持強勁,而印度經濟以非常緩慢的步伐增長,也有望帶動當地消費增加。此外,景順認為消費可能繼續相對疲軟,尤其是韓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債務積壓,使這些國家難以刺激消費大幅上升。基建開支無疑是大部分發達市場(成熟市場)的增長動力,也是支持亞洲增長的因素之一。舉例而言,「一帶一路」的基建專案旨在促進亞洲區內以至其他地區的跨境貿易。在近期的全國代表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強調「一帶一路」計畫,可見隨著這個計畫的實施,市場將在2018年出現更多刺激因素。

 

點擊下載PDF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