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撤回貨幣刺激措施的趨勢

下載PDF

債市近年處於最佳位置,主要源於經濟增長正面及通貨膨脹(通脹)相對溫和,而且波幅和違約率偏低,加上央行推行寬鬆政策和收益需求強勁。作為定息投資者,目前面對的一個最大挑戰是,當締造利好環境的其中一根支柱-央行的大規模刺激措施-逐步縮減,將帶來甚麼影響。

宏觀觀點-Stuart Edwards

在考慮央行收緊政策對債市的影響時,投資者應後退一步,了解央行有意在現階段減低流動性的箇中原因。自環球金融危機以來,環球經濟增長相對偏低,但發達市場則同步增長。最近,亞洲貿易重拾強勢和北美進口復甦,帶動環球貿易回升並利好經濟增長。此外,勞工市場持續收緊,儘管失業率跌至歷史低位,但至今仍未能提振持續疲弱的工資增長。我認為這並非意味菲利普斯曲線(Phillips Curve,即失業率與通貨膨脹呈逆向關係)已失效,而是反映曲線趨於平坦。基於結構性和短期因素,勞工市場需要進一步收緊,方能夠帶動工資回升。市場開始展現有關跡象,但步伐仍然緩慢。由此可見,市場面對通貨膨脹較預期強勁(而非疲弱)的風險,縱使這並非我的主要觀點。在這情況下,央行正致力促使貨幣政策正常化。

上述情況對市場的影響,將取決於收緊政策的步伐。目前,央行仍非常審慎,並提早傳達有關其策略的訊息,促使貨幣政策順利正常化。景順預期(目前市場亦反映)英倫銀行將於利率達到0.50%或0.75%後停止加息,而歐洲央行和美聯儲(聯儲局)將於一段長時間,以緩慢步伐撤回量寬措施。若這項預測實現,定息市場應得到充分支持。然而,市場仍然存在風險。現時,歐洲央行持有近25%歐元區未償還債務,而在當局削減買債規模之際,預料美國財赤將增加至超過1萬億美元。這意味私人投資者未來需要在歐美市場吸納更多債券。由於目前收益率水平難以令政府債券的需求殷切,預期收益率將隨著縮減買債進程而走高。

 

點擊下載PDF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