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同步擴張:還有多少增長空間?

下載PDF

環球經濟繼續同步復甦,從各地區的強勁經濟數據中可見一斑。事實上,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追蹤的45個國家均預期,在2017年錄得正數經濟增長,是十年來首次出現的情況。更樂觀的是,綜觀該45個國家,其中33個的增長加快。這刺激國際貿易和商品價格造好,並有助環球經濟自行持續增長的能力逐漸加強。有鑒於此,2018年的市場前景顯得正面,主要成熟經濟體系和多個新興市場國家料將繼續普遍轉佳。

繼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地經濟同步擴張,有助股市揚升,並帶動不少跨國公司的利潤增加,形成所謂的股市最佳時機。環球宏觀數據持續走高的時間愈長,全球企業盈利同步回升繼續顯得吸引的時間愈持久。此外,全球通脹環境溫和,使央行目前能維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

然而,最佳時機不會永久存在,因此投資者宜保持審慎。我們目前是否處於更大幅和果斷改變貨幣政策的時期?這確實可能發生。聯儲局表示將繼續進一步加息,並已改變其於金融危機期間採取的刺激經濟方案。與此同時,英倫銀行在11月調高利率,歐洲央行亦表示正考慮如何削減目前提供的刺激經濟措施規模。投資者在過去十年對央行的寬鬆立場習以為常,市場亦因而掉以輕心。

然而,若利率上升及央行退出量寬的步伐較預期迅速,情況會怎樣?環球金融市場如何應對?這並非市場現時反映的狀況。

開展新時代?

對環球金融體系來說,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是一個轉捩點。銀行的系統性虧損和隨之而來的經濟產量損失,迫使政府採取行動。鑑於傳統的資金來源減少,先進國家的政府介入,藉此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作出支援。為了應對市況逆轉,央行下調利率,同時透過成立超額儲備以提供資金用作購買證券,繼而擴大資產負債表。

我們現正邁向「大退市」階段,聯儲局開始緩慢地沽售早前為促使經濟回穩而買入總值4.5萬億美元的資產,可見這確實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這會否標示著新時代的開始?雖然聯儲局多次保證其將審慎行事,以回應市場雜音,但這個行動史無前例。沒有人能確保政策不會出現失誤,繼而干擾環球債券和股票市場。即使聯儲局順利執行縮表計劃,但英倫銀行、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在某個階段均須經歷相同的過程。

點擊下載PDF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