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市場觀點 - Nick Mustoe 2016年4月

下載PDF

評論

全球股市已由2月中的低點大幅上漲,並大致收復今年前5週的重挫幅度。在金融市場利好的平靜氣氛中,有些風險已退居幕後,但它們並未消失。對我來說關鍵的問題,仍然是全球經濟成長欠佳,美國聯邦儲備局(Fed)主席耶倫(Janet Yellen)的鴿派溫和言論改變了預期,並對美國下次何時加息,造成不明朗因素,以及在市場週期中缺乏信心等。

我認為在投資者尋求安穩及收益的情況下,部份防禦型資產和行業(和個別股份)看來偏貴。動能交易(momentum trading)的持續,令表現良好的股票和行業,目前仍有不錯的升勢。然而,這些股票因利淡消息而下挫時(可參考最近美國網上電視點播內容供應商的例子,其股價因訂戶數不如預期而下跌,顯示成長減緩)即出現警訊,而這是目前「太多人持有」的消費及科技股特性。

耶倫需要美國經濟活動(包括民間消費)減緩是短暫現象,以及通漲靠穩的證據,才能大幅改變風險平衡。英國脫歐公投前一週即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會議,而聯儲局官員已表示公投為「重大事件」。英國3月零售銷售低於共識預估值,更顯示出經濟受到公投結果未明的影響。各個調查都指出英國的投資活動放慢,英國中央銀行總裁Mark Carney最近表示:「由於公投,英國總經展望的能見度越來越低」。

另外英國脫歐對英國股票的短中期衝擊也不甚明確。一般認為和FTSE 250指數相比,FTSE 100指數較不受英國脫歐影響,因為許多FTSE 100指數成份股為跨國企業-包括能源公司、製藥巨擘和煙草公司,其不少獲利來自英國和歐盟以外地區。將海外盈餘轉為英鎊時,也受惠於英鎊可能進一步貶值。FTSE 250指數成份股則較會受到英國脫歐衝擊,因為許多公司的大部份營收和獲利都來自英國和歐盟。因此,自2009年以來,FTSE 250指數評價相對FTSE 100指數首次出現折價。

我並沒有改變先前的展望,在等待全球經濟成長走高同時,仍看好股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