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分析 - 全球每月展望 - 看好發達市場優於新興市場- 2016年4月(涵蓋2016年3月)

下載PDF

全球展望

全球股市在3月收復不少失地,因投資者重拾入市的信心。歐洲央行公佈進一步擴大經濟刺激措施,加上美國公佈經濟數據改善及石油價格暫時擺脫下跌漩渦,均有利樂觀情緒再次出現。雖然全球股市的流動性狀況可能有利,但預計將繼續面臨週期和結構挑戰。經濟增長放緩和結構問題或會導致市場持續小幅波動。在地區配置方面,我們仍看好發達市場優於新興市場。

指數 3月 年初至今
MSCI世界 美元 6.9% -0.2%
標準普爾500 美元 6.8% 1.4%
MSCI歐洲 歐元 1.4% -6.9%
MSCI亞太(不包括日本) 美元 11.6% 1.9%
香港恒生 港元 9.2% -4.7%
上海綜合(A股) 人民幣 11.8% -15.1%
恒生中國企業(H股) 港元 13.7% -6.8%
東證 日圓 4.8% -12.0%

資料來源: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總回報以當地貨幣計算。數據截至2016年3月31日。

美國

  • 美國股市收復今年初的跌幅。石油價格上升和聯儲局寬鬆政策有助提升投資者情緒。
  • 我們基於美國經濟相對穩健而看好美股。雖然較少投資者預測美國將繼續加息,使美元自年初以來扭轉升勢,但事實上,美國是少數有條件加息而不影響整體增長的國家。

歐洲(包括英國)

  • 歐洲股市在3月上升,自2016年以來首次錄得按月升幅。由於歐洲央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的規模較預期大,美國聯儲局就加息前景發表更為溫和的言論,利好股市反彈。
  • 我們對歐洲股市持中性觀點。受惠於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歐洲不斷有跡象顯示宏觀環境依然向好,但是,如槓桿比率過高和地方政治局勢緊張等結構性的不利因素或會拖累增長步伐。

亞太區(不包括香港、中國和日本)

  • 聯儲局就加息前景採取溫和的立場,帶動亞洲股市上升。
  • 雖然各國推行的寬鬆政策開始見效,支持經濟增長,但亞洲各國經濟體將繼續面臨負債和出口能力等挑戰,因此我們對亞洲經濟維持審慎態度,並預期政府將在未來數月推行更多政策,致力刺激市場需求。

香港及中國(A股和H股)

  • 3月份中國和香港股市是區內表現最佳的市場,因中國的政策官員表示採取寬鬆的財政政策。
  • 雖然政府推行寬鬆政策有助加速經濟部份領域的增長,但是尚有許多外來和國內不明朗因素將繼續拖累增長,例如負債、出口能力和海外需求放緩。香港消費支出和房屋需求疲弱,而由於中國內地對此需求回落,故預計短期內不可能持續復甦。

日本

  • 日本股市本月高收,因環繞全球宏觀經濟的憂慮已有所減退,反映自年初反覆波動後,已見回穩的跡象。
  • 現時許多經濟數據反映經濟更加惡化,故日本央行採用負利率政策對扭轉增長和市場情緒的作用不大。然而,企業管治的基礎改善,仍然是利好日股的因素之一。

固定收益

  • 被視作為「風險資產」的類別由2月份的低位顯著反彈。
  • 經濟增長步伐放緩,通脹風險前景有限,預期將利好全球政府債券。同時,市場大幅波動可能導致投資者紛紛避險,繼而投資債券。

新興市場

  • 新興股票市場在3月錄得自2011年10月以來最大的升幅,其中巴西政治局勢向好,掩蓋不利的經濟新聞,故升幅最大。
  • 由於越來越多投資者預期美國將會延後加息,故美元兌所有新興市場貨幣均下跌,只有埃及鎊除外。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6年3月18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