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分析 - 全球每月展望 - 看好美國經濟的相對強勁優勢 - 2016年2月(涵蓋2016年1月)

下載PDF

全球展望

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和中國的經濟狀況再度備受關注,加上商品價格再創新低,拖累全球股市在1月錄得歷年來最差的表現。

隨著投資者重新評估增長前景,全球股市將繼續受壓。我們意識到週期性風險的存在,但同時,各國政府將繼續推出支持經濟增長的措施。至於地區配置方面,我們仍然看好發達市場優於新興市場。

指數 1月 年初至今
MSCI世界 美元 -6.0% -6.0%
標準普爾500 美元 -5.0% -5.0%
MSCI歐洲 歐元 -6.2% -6.2%
MSCI亞太(不包括日本) 美元 -7.8% -7.8%
香港恒生 港元 -10.2% -10.2%
上海綜合(A股) 人民幣 -22.6% -22.6%
恒生中國企業(H股) 港元 -14.7% -14.7%
東證 日圓 -7.4% -7.4%

資料來源: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總回報以當地貨幣計算。數據截至2016年1月31日。

美國

  • 美國股市本年開市走軟,投資者擔憂全球經濟放緩,中國前景備受關注和商品價格暴跌,有市場評論員指市場反覆波動情況與30年代的波動市況相似。

  • 我們看好美國經濟的相對強勁優勢,預期美元仍會相對走強,因許多國家需要放寬政策,而美國仍有條件限制流動性。

歐洲(包括英國)

  • 歐洲股市跟隨全球市場年初開市走軟。央行公佈令人鼓舞的政策,使市場情緒在本月下旬得以改善,但反彈力度不足以使市場回復正值回報。

  • 由於執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歐元疲弱,經濟狀況仍然相對向好。然而,由於債務問題加劇,經濟復甦會遇到結構性的阻力因素。

亞太區(除香港、中國及日本外)

  • 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油價下跌,亞洲股市表現轉差。

  • 隨著全球經濟狀況繼續受壓,增長前景放緩,發展中經濟體致力解決結構性問題,我們對亞洲持謹慎態度。區內國家需要加強政策措施的力度,以支持國家的內需。

香港和中國(A股和H股)

  • 圍繞人民幣貶值的憂慮打擊投資者信心,而中國政府在12月決定改變人民幣的定價機制,轉為兌一籃子貿易伙伴國的貨幣計算匯率,當局此舉與市場缺乏溝通,使市場傳出外匯儲備下降和資本外流的言論,加深投資者的避險意欲。

  • 中國處理結構性問題會不斷面對挑戰,而政府預計不論是財政和貨幣政策,均將保持寬鬆,經濟增長的步伐預計會不斷放緩。香港近期的消費支出和房屋需求疲弱,備受關注。

日本

  • 日本股市本月收市下跌,日本央行突然推出三層的央行存款利息制度,並下調經濟增長和通脹的預測,震驚市場。

  • 企業管治改善利好日本股市,但海外市場疲弱,國內改革緩慢,影響整體增長依然低迷。

固定收益

  • 由於市場的不確定性、通貨膨脹率偏低、以及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國等央行均推行寬鬆政策和發表溫和言論,利好核心政府債券市場,本月取得可觀回報。

  • 由於週期性增長的阻力仍然存在,全球政府債券可望受惠於投資者的避險情緒。然而,大部分發展中市場的貨幣應會進一步貶值,因為美國收緊政策,而亞洲和其他新興市場仍然有必要進一步放寬政策。

新興市場

  • 油價急劇下挫,中國經濟不穩,使市場在1月大幅波動。沒有新興市場地區在1月錄得正值表現。

  • 新興市場的通貨膨脹偏低和經濟增長前景疲弱,導致歐洲央行致力維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6年2月16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