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分析 - 全球每月展望 - 環球股市緩慢走高 - 2016年5月(涵蓋2016年4月)

下載PDF

2016年5月(涵蓋2016年4月)

環球展望

繼市場在3月份表現暢旺後,不少投資者必須面對4月份出現的顯著回吐。然而,公司季度業績優於預期,加上中國當局公布若干利好的經濟數據和商品價格上升,帶動環球股市普遍持續緩慢走高。

雖然全球股市的流動資金的條件不錯,但預計將面臨周期性和結構性挑戰。經濟增長放緩和結構問題或會導致市場持續小幅波動。地區配置方面,我們仍看好已發展市場,多於新興市場。

指數 4月 年初至今
MSCI世界 美元 1.6% 1.5%
標準普爾500 美元 0.4% 1.7%
MSCI歐洲 歐元 2.1% -5.0%
MSCI亞太(不包括日本) 美元 -0.1% 1.9%
香港恒生 港元 1.5% -3.4%
上海綜合(A股) 人民幣 -2.2% -17.0%
恒生中國企業(H股) 港元 -0.7% -7.4%
東證 日圓 -0.5% -12.5%

資料來源: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總回報以當地貨幣計算。數據截至2016年4月30日。

美國

  • 美國方面,市場人士在4月前預期一個艱難的公司季度業績期。然而,眾多公司錄得優於市場預期的業績,帶動美股走高。
  • 我們基於美國經濟相對穩健而看好美股。雖然較少投資者預測美國將繼續加息,使美元自年初以來扭轉升勢,但事實上,隨著通脹升溫及就業率上升,美國是少數有條件加息而不影響整體增長的國家。

歐洲(包括英國)

  • 部分公司和行業消息正面,加上歐洲央行公布企業債券購買計劃的進一步資料,利好歐洲股市的表現。
  • 我們對歐洲股市持中性觀點。受惠於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歐洲展現宏觀環境依然向好的跡象,但槓桿比率過高和地緣政局緊張等結構性利淡因素,或會拖累增長步伐。

亞太區(除香港、中國及日本外)

  • 繼3月份顯著回升後,亞洲股市在4月略為走低。
  • 雖然各國推行的寬鬆政策開始見效,以支持經濟增長,但亞洲各國將繼續面對負債和產能的挑戰,因此我們對亞洲經濟保持審慎。

香港和中國(A股和H股)

  • 中國股市表現下跌。中國經濟似乎已經穩定,但其經濟復甦被認為並不穩固。
  • 雖然政府推行寬鬆政策可能有利若干行業,但不少外部和國內不明朗因素將繼續令其增長受壓,例如負債、產能和海外需求放緩。香港消費開支和房屋需求疲弱,而由於來自中國內地的需求回落,故預計短期內無法持續復甦。

日本

  • 日本是月內唯一錄得輕微負回報的已發展股票市場。區內股市因日圓轉強而備受衝擊,而且一連串的地震導致不少主要製造商的廠房暫停生產,進一步促使區內股市反覆波動。
  • 由於多項經濟數據反映當地經濟進一步偏軟,故日本央行採取負利率政策對扭轉增長和市場信心的作用不大。然而,企業管治基礎改善,仍然是利好日股的因素之一。

定息市場

  • 隨著歐洲央行公布量化寬鬆計劃的細節,企業債券市場持續揚升。
  • 通脹風險有限,預期將利好全球政府債券。同時,市場大幅波動可能導致投資者紛紛轉投債券以避險。

新興市場

  • 繼3月份顯著反彈後,環球新興股市的升勢延續至4月份,即使其步伐較慢。拉丁美洲是表現最佳的地區,其次是歐洲、中東及非洲,而亞洲新興市場則表現落後。
  • 繼巴西下議院投票贊成彈劾總統羅塞芙後,市場預料巴西將出現政治變動,帶動當地股市錄得回報。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6年5月17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