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評論: 「基金互認」開創先河,帶來中國A股機遇 - 2015年6月

2015年6月

  • 在寬鬆政策及金融市場自由化帶動下,中國A股在過去一年表現優於H股及紅籌股。
  • A股涵蓋的範疇非常廣泛,尤其是直接受惠於「一帶一路」的工業股。
  • 「基金互認」將為香港投資者引入中國證監會註冊基金,讓其獲得有關A股的當地智慧資訊。
  • 看好將受惠於中國內需和「一帶一路」的優質中國A股前景。

發掘A股豐富機會

內地中資股(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最近表現強勁,表現優於香港上市的H股及紅籌股(圖1)。近期升勢主要受貨幣寬鬆政策,以及金融市場開放所推動。市場亦可望受惠於最近公布的「一帶一路」*計劃,和強勁的消費需求。

中港「基金互認**」安排,於2015年7月1日生效,為香港投資者引入不少由中國內地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A股基金。加上去年11月公布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落實,促使中國A股走向全球投資領域。市場上投資於中國A股的渠道增加,為香港投資者締造更多參與境內中資股市的投資機會,特別是香港較難接觸的範疇。

1

開放更大的投資領域

中國A股是組成中國股市最大的部分。截至2015年5月28日,兩家交易所(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共有2,698隻上市股份,遠超香港交易所(圖2)。展望未來數年,「一帶一路」將成為中國國家戰略計劃的一部分,因此A股市場正好提供更多的投資機遇。

2

工業A股的收入機會

綜觀2,698隻中國上市A股,當中有608隻工業股。資本財貨(設備製造商)及工程建設,可能直接受惠於中國的「一帶一路」。近年因盈利率收縮而受壓抑的機械,及鐵路設備生產商,所承受的壓力有望紓緩。「一帶一路」預期將集中於發電廠及輸電纜、鐵路、港口、油氣管道、水利項目、道路及橋樑,加上本土基建投資增加,將有利中國工程與建築業,因其勞工及設備成本較低而擁有成本優勢。

個別鐵路設備公司的股價已反映受惠於「一帶一路」的預期。有關股份的估值或許不再便宜,因此了解該等公司的相關基本因素(如盈利率、現金流等)顯得尤其重要。

基金互認,為香港投資者帶來當地智慧

儘管A股市場近期展現升勢,但以市盈率及市賬率計算,A股估值仍然合理,並遠低於2007年的水平(圖3),加上貨幣寬鬆政策及金融市場開放,可望於未來10年繼續推支持股市。

3

雖然A股前景正面,但香港投資者應注意,了解當地市場對投資A股相當重要,因為中國的幅員遼闊,涵蓋多個省份,市況、商業環境及地方文化各有不同。對當地擁有豐富專業知識的投資專家,可助投資者發掘明日之星。事實上,常駐中國內地的投資團隊,更容易定期進行公司探訪,及實地業務考察。

 

根據近期公布的中港「基金互認」安排,經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批准後,香港投資者可買賣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註冊的合資格基金,當中包括不少A股基金。

 

受惠於內需及「一帶一路」的優質A股選擇

展望未來,房地產及載客車輛等本土消費範疇的需求,將可於第二季靠穩。「一帶一路」政策將刺激外來投資及出口增長,內地經濟可望因近期的經濟刺激政策而回穩。大宗商品價格有助保持低通脹。雖然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可能跌至約7%,但由於經濟結構性改革及質素增長有所改善,優質企業的盈利能力仍然維持高水平。整體而言,我們相對看好A股前景。我們將繼續分散對A股市場的投資,物色管理層優秀、增長潛力較強及估值較低的公司,以締造長期投資回報。

*註:「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以建設鐵路、公路和天然氣管道等基建設施。「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計劃,主要是在太平洋至波羅的海建立港口和海事設施。

**註:約有100隻香港註冊基金及850隻內地基金符合資格在雙方市場進行銷售。在首階段,北上和南下的銷售額度各為3,000億元人民幣(按淨購買基準計算)。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6月1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