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透視: 英國大選-重要嗎?(2015年5月)

祈連活,
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師

民意調查曾預告英國會出現另一個聯合政府。然而保守黨卻出乎意料,在國會取得執政所需的大多數席位而勝出英國大選。眼下保守黨不用受聯合政府夥伴的羈絆,對未來英國的經濟有何啟示?

英國大選結果令人始料不及,大致屬選前民調的預測之外。不管有甚麼原因導致預測失準(例如不願在調查中披露真正意向「含蓄的」保守黨支持者),經濟復甦及民眾對工黨的計劃欠缺信任,均成為卡梅倫及其領導的保守黨連任的重要因素。在過去五年,英國新增逾200萬個職位,加上通脹偏低,以及實質工資自2008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後首度錄得升幅,促使選民支持以經濟公信力及重拾穩健公共財政為首要任務的保守黨。此外,經濟數據顯示消費信心處於三年高位,而經濟師普遍預測英國在2015年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為2.6% -遠高於大部分歐元區國家。上述所有因素均有助卡梅倫出乎意料地勝出大選。

事實上,保守黨在國會取得過半數議席(在650個議席中取得331席),掃除於未來數周對金融市場構成威脅的短期不明朗因素。現時,英鎊將不會因成立聯合政府過程的阻滯而貶值,市場亦毋需憂慮英女皇演辭(交待政府的立法計劃)可能不獲下議院通過。英鎊(在5月8日(星期五)的交易時段中段兌美元升1.6%)及富時100指數(在交易時段中段升1.87%)已收復早前的失地,英鎊債券亦告上揚。

此外,英國將可延續過去由保守黨領導的聯合政府經濟計劃-包括公共範疇的財政紀律,並傾向由私營範疇帶動經濟增長和前景,而非廣泛地干預市場(例如前工黨黨魁文立彬建議維持電力及天然氣價格不變,或重訂數以十萬計的「零工時」聘員合約) -可望利好商界和金融市場。雖然聯合政府未能實現透過單一國會把結構性財赤降至零的目標-環環相扣的醫療開支和外國援助,以及調低多項與個人入息相關的稅項(特別是入息處於下限水平的人士)均有份導致削赤的目標落空-但無疑保守黨將致力延續有關計劃,以限制經常賬及資本賬的公共開支,直至稅收重拾較強勁的增長。

貨幣政策方面,現時並無理由預期英倫銀行維持通脹於2%目標水平的政策會有任何改變。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將於下周(5月11日)就5月7日和8日召開的會議提交報告。由於3月的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為按年0%(整體)及1.0%(核心),遠低於目標水平,因此貨幣政策委員會可能投票通過將利率維持於0.5%不變,並維持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於3,750億英鎊。隨著英國經濟持續復甦,投資者或開始預期當局於本年較後期間逐步加息,而我認為有關時機有待美國聯儲局開始調高美國利率之後才會出現。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5月8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