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透視: 踏入強勢政府和政局穩定時代的主要歐洲國家-非英國也 - 2015年5月

Jeffrey Taylor,
歐洲股市主管, Invesco Perpetual

在5月4日,意大利國會眾議院最終通過新的選舉法。該選舉法由總理倫齊提倡,是其政治及經濟改革方案的核心。新法案稱為「Italicum」,是以比例代表制為基礎,但保證勝出選舉的政黨可獲得國會眾議院大多數議席。勝選政黨定義為於大選首輪投票中奪得40%票數的政黨︰若無單一政黨取得足夠票數,將進行次輪投票,兩個最受選民歡迎的政黨將在這次決勝投票(run-off)中明確分出勝負。

為何值得我們關注?

基本上,這項重大的選舉制度變革甚有助益,對未來管治意大利而言屬關鍵發展。該國政制將決定明顯勝出選舉的候選人,從而避免在戰後常見討價還價的政治交易和欠穩定的執政聯盟。有關情況阻礙當地推動迫切的改革及經濟增長。相反,新選舉法應可促進意大利政局穩定,並由較強勢的政府執政及加快立法過程。不少人把新法例視為轉捩點,為當地經濟增長和發展奠下正確的基礎。

新選舉法只適用於國會眾議院,並將於2016年7月生效。然而,實施該法例的重要前提是完成參議院改革法案,而此舉被視為修憲,須由參議院及眾議院兩度通過。目前,改革參議院已取得明顯成果,尚餘一輪投票便可完成有關程序。鑑於倫齊坐擁政治資本,加上現時廣獲民眾支持,上述參議院改革法案應不難獲得通過。

我們看好意大利,主要是基於個別股份因素。然而,隨著意大利的情況趨於正常化,當地經濟增速潛力亦為我們的配置帶來支持。倫齊政府在其他範疇的改革亦見進展︰我們察見當局採取重大措施,以改善勞工市場和銀行業架構。意大利已展現經濟轉佳的跡象︰

1

一旦選舉制度的最終變動落實,意大利政府將遠更容易推行改革,可望刺激企業投資和消費意欲。事實上,意大利的私人機構從不缺少資金,只是信心不足而已。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5月6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