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透視: 「一帶一路」-建設投資機會 - 2015年5月

概覽

  • 「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套用歷史上絲綢之路的構想,將亞洲與歐洲連接成為新經濟發展區域的戰略計劃。「一帶一路」是內地在2015年的一大重要發展政策,預期將於未來多年持續納入國策的一部分。
  • 「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以建設鐵路、公路和天然氣管道等基建設施。「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計劃,主要是在太平洋至波羅的海建立港口和海事設施(請參閱下頁地圖)。
  • 這個整體規劃將需要進行龐大的融資。在「一帶一路」的計劃下共成立三家金融機構,藉此為日後的多項基建項目提供資金,包括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新開發銀行(前身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這些機構的目的是收窄亞洲國家於基建投資融資的顯著差距,並促進區內經濟增長。

分析及投資啟示

  • 展望未來,隨著經濟轉型至服務業主導的範疇,中國可望錄得溫和、穩健及更可持續的經濟增長,而非單是全球的製造業中心。我們認為「一帶一路」戰略計劃是創造海外需求的有效途徑,以消化目前的工業生產產能。有關計劃亦可活用中國在基建發展的核心優勢,從而擴大海外資本投資。
  • 多家公司可望直接和間接受惠於「一帶一路」計劃,而且是我們投資中國股票範疇的一部分。

 

1
2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5月11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