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評論: 油價下跌對馬來西亞的影響 - 2015年2月

Jalil Rasheed,
投資總監,
新加坡辦事處主管

綜觀亞洲市場,馬來西亞是一個油氣業蓬勃的國家。在2013年,當地的油氣相關收益佔政府收益的30%(630億馬幣)。 因此,若油價維持於現水平,馬來西亞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無疑將受影響。具體而言,財政(政府開支)和國內生產總值的淨貿易(出口)成分將最受拖累。

油價下跌可能迫使政府削減基建開支

鑑於油價下挫,一間馬來西亞國有石油公司近日提出削減股息,由2014年的290億馬幣降至2015年的170億馬幣。以股息計,該石油公司為政府的油氣收益帶來43%的貢獻*。因此,股息下調已足以令政府收益顯著減少,總額相等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儘管政府可能與該石油公司達成共識,避免於2015年大幅調低股息,但長遠來看難以持續。

馬來西亞早前把2015年的財政預算赤字目標訂為國內生產總值的3%,並假設原油價格為每桶100至105美元,故以國內生產總值的1%來看,政府收益的跌幅實屬顯著。此外,油價自年初以來下挫逾55%,進一步拖累有關收益,因此,即使當局預測削減燃料補貼可帶來150億馬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4%)的財政收入,亦難以抵銷上述虧損。最終,若政府擬維持2015年的3%財政預算赤字目標,油價下跌意味著當局須削減基建開支。

貿易情況惡化利淡馬幣表現

在2013年,馬來西亞的淨燃氣貿易盈餘仍然非常龐大,處於590億馬幣或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6.2%。然而,由於液化天然氣價格會跟隨油價下跌,而且走勢滯後,其對經常賬結餘的影響可能相當顯著:液化天然氣價格下跌10%,估計將令經常賬減少,幅度相等於國內生產總值0.5%。若液化天然氣價格下滑,預期馬來西亞的貿易將大幅惡化,並將利淡馬幣表現。事實上,經常賬更可能會錄得赤字,而馬來西亞對上一次錄得經常賬赤字為1998年。

油價下滑帶來廣泛的供應方反響

不同經濟師預測油氣業將佔名義國內生產總值的10%至14%。有關數據很可能低估了行業的相關風險,因為油價下挫將影響支持油氣業的輔助行業,對整體經濟和金融體系造成更廣泛的影響。

央行將放寬政策

利好方面,鑑於預期油價下跌可對馬來西亞的通脹率(目前為3%)構成下行壓力,央行應會在未來數月作好放寬貨幣政策的準備,特別是若財政結餘和當地經濟狀況可能惡化。然而,馬幣貶值可為當地出口帶來支持,亦有助紓緩商品價格下跌所引致的價格下行壓力。

*     在2013年,馬來西亞的油氣相關收益佔政府收益的30%(630億馬幣),其中47%來自直接石油收益(稅務)、43%來自石油股息(270億馬幣)及10%來自石油特許使用權費。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1月26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