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透視: 走訪東協市場 - 越南 - 2015年1月

Jalil Rasheed,
投資總監,
新加坡辦事處主管

投資經理在各個東協國家進行實地考察,並且拜訪不同公司,本文分享他在行程中的所見所聞和意外發現。

這是我首次到訪越南;我懷著好奇的心情,希望親自了解這個市場為何備受注視。四年前,越南曾是股票市場的龐兒,多項專設的越南基金相繼出現,捕捉這個亞洲新小虎國家的經濟增長勢頭。不過事與願違,受越南貨幣貶值和通脹高企的拖累,當地經濟發展停滯不前。

1

自此以後,越南致力重建經濟以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特別是製造業方面。有通訊及資訊科技企業已經投資數十億美元興建廠房,並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與大部分東協國家相同,日本也是越南最大的外國投資者。

越南擁有9,300萬人口,當中45%為25歲以下的青年,而在海外工作的人口數目為450萬,每年的勞工匯款為經濟帶來100億美元的貢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7%)。散居海外的越南人中,15%定居於美國。

首先,出乎意料的是越南的識字率高達94%,對發展中國家來說屬於驚人的水平。這可能與成績欠佳的學生需要服兵役有關,為免被徵召入伍,學童均勤奮向學。

其次,越南的道路基礎建設質素亦令人喜出望外。從機場前往市中心,沿途都是寬闊清潔的公路,而四周亦興建了不少行人通道。政府似乎認為當企業計劃把設施遷往越南時,基礎建設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第三個驚喜來自參觀當地最大乳製品生產商。雖然廠房佔地甚廣,但職員數目不足30人。事實上,該廠房已經全面自動化,甚至以自動鏟車把製成品運往貨倉,再由巨型自動起重機把貨箱送往貨車。這個廠房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當中所有機器和機械人均採用德國技術。

越南首都河內仍然深受法國文化的影響,置身高級名店之間,令人誤以為身在巴黎。對我來說,最難得的是這裡的天氣較新加坡清涼舒適。胡志明市是越南的商業中心,市面一片繁榮景象,活力膨湃。我最欣賞零售業以當地品牌為主,而肯德基是我唯一看到的國際著名品牌。

不過,越南的政治相當複雜,民眾並無投票權。在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總書記掌握國家大權,但他並非政府官員,其下設有總理(政府首腦)和總統(國家元首)。這三位國家領導人均由14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委任,而國家的發展策略方針亦由中央政治局決定。

越南股市的情況略為特別;首15家公司佔市值的85%,當中大部分為國有企業。越南在十年前開始推行國企改革,政策持續至今,但我認為並無重大進展。

政府曾經嘗試於股市發售小量國企股權,藉此把它們私有化,其動機明顯是為了集資,同時亦促使國有企業披露財政報表,期望增加其透明度和公信力。可惜,這些財政報表與我們視為理想的最低標準尚有一段距離。

公司的管治標準仍然欠佳,國有企業仍未能採用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公司之間的內部交易、收購非核心業務和董事局監察不力等情況屢見不鮮。

對私募股權投資者來說,越南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市場。不過,像我這類機構投資者卻認為,現在並不適宜投資於越南,當地政府必須加倍努力,向投資者展示改革的決心。

東協是由十個國家組成的政治及經濟組織,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柬浦寨、老撾、緬甸及越南。東協擁有6億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約9%,其綜合國內生產總值為2.4萬億美元,綜合市值則為2.1萬億美元。

概不保證景順管理的任何基金於現在或未來將持有上述的證券,亦並非建議買入╱沽售╱持有有關證券。不可被視為投資建議。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數據均來自景順及截至2015年1月13日。本文件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此外,本文件亦不構成個別投資者對任何投資策略的合適性的建議。雖然本公司已採取措施,確保文內資料準確無誤,但不擬就任何失誤、錯誤或遺漏,以及任何依賴本文件作出的行動承擔責任。本文件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投資涉及風險。過往業績並不表示將來會有類似業績。本文件由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 Hong Kong Limited)在香港發行,由Invesco Asset Management Singapore Ltd.在新加坡向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或認可投資者(Accredited Investors)分發。